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

鴻海面試心得

覺得放在 Medium 不妥,所以還是放這好了。





路線

這天,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搭上捷運到了獅甲站,花了約莫50分、步行約20分,總算是到了高雄軟體園區門口,因為不熟悉環境,所以刻意提早到,預防意外發生。(結果就是在外面發呆等很久...)

開場即失敗

到場換證後,就上去找人資報到並進入一間房間內等待。原先我以為會事先進行英文測驗,沒預料到那人資居然是直接連絡面試主管。那時門外的人就敲門,我回應「請進」,但似乎沒被聽見,我也猶豫是不是要主動開門,後來門外的人就進來了。但我那時一瞬間以為那是其他的面試者,所以沒有進入狀況,直到對方先開口說「您好」,我才知道事情大條了。

過程

面試我的主管是一男一女,我隨即也表達我的驚訝,因為按照人資給我的流程應該是要先測驗後才面談,他們也覺得有點訝異,認為人資怎麼就直接請他們過來了。
小小寒暄一下接著便開始自我介紹,我說了原公司做的網站、內部網站,對方也提到團隊的現況、目前負責的東西 (這部分因為我有點緊張,加上對方說的英文名詞我腦海沒有印象,也不好意思問,所以記不得了)、希望找的人、還有一些技術、過去遇到的問題。
簡單來說這個職缺可以有兩個不太一樣的事業群可以選擇,整體聊了大約50分有,那名男主管有表明認為我的技術可以(不知道是不是場面話就是了),當下覺得應該還算順利吧...?

不過後來與老師討論後越來越覺得,其實我回答得很爛,很多地方太老實了,缺乏一些應對的技巧。
後來就進行英文測驗、人格測驗,不出所料的我英文成績沒有多好,僅有245分…看來再投入前端之餘也必須兼顧英文
都做完之後,本以為人資部分會跟我討論薪資,因為上一段的面談並沒有提到,人力銀行上也寫著薪資面議,不過最後卻隻字未提。這段我後來想想,可能會拿無聲卡或是有二次面試了吧...,反正都要等一個月了。


以下記錄一些我還記得的工作內容、問題、工作需求

工作內容 & 需求

  • 設計並建立整個網站 (全端、美術設計、產品行銷文案)
  • 須對產品做各式網路行銷 (有業績壓力,因為他們比較偏業務部門)
  • 必要時可能會有少量電訪 (企業客戶)
  • 產品有績效後才有機會補人 (目前團隊僅有女主管)
  • 因為團隊人數少,所以做的事情會很雜,非單純 coding
    (這部份他們有特別強調..)
  • 建立 Vue 的元件庫
  • 主管交辦事務

歸納可能需求技能

  • Vue 全家桶
  • Bootstrap 4
  • SASS
  • 熟悉 CSS 動畫 (又酷又炫才能吸引眼球吧...?)
  • PhotoShop 等網站設計相關美術技能
  • 雲端服務像是 AWS 等等
  • 網站流量追蹤 (像是 GA ,不過 GA 只是很基本的東西...)
  • 行銷 (這我真的不懂)
  • Git 版本控制 (雖然面試完全沒提到,不過這應該是必備)
  • Linux 系統操作
  • Node.js 、 Python、 MySQL (後端相關熟悉佳,因為要整個自己來)

被問問題 ( 未按順序 )

  • Vue slot 觀念
  • Vue 元件觀念 (父元件跟子元件如何溝通、傳值等等)
  • Vue mixin 、 extend 觀念
  • 會不會使用Photo、illustrator 等等的美術相關軟體
  • CSS的一些動畫特效有沒有涉獵
  • 除了 Github 之外還有沒有用過其他雲端服務
  • Vue 作品用了多少時間、如何構想整個網站
  • 會不會 Linux
  • JavaScript ES6 的 Class 觀念
  • JavaScript 物件觀念
  • 近期目標、自我的規劃
  • 在大學求學過程中哪個科目最不擅長
  • 你是資工系應該上過線性代數,有沒有曾經把線性代數運用在哪個層面
  • 前公司與近期的作品差距頗大,為什麼
  • 我想做一個兩人的聊天室,該怎麼做、用什麼方法
    (假如你沒做過會怎麼思考)
  • 同上題,如果是多人的呢,可以怎麼避免訊息交換時的延遲
  • 假如大主管會用不太客氣且相當嚴厲的語氣給你壓力,能承受嗎

後記:

面試完之後,碰巧洧杰老師也正好在附近,就約了晚餐碰面聊聊面試過程、想法、後續方向等等。原先我是認為「面談應該還算順利吧?」,不過事後想想「回答根本爛透了,沒有說話的技巧


給的建議大致上是

  1. 有些東西即使是「事實」但可以換別的方式講,會比直接說出來好。
    ( 這部分可能就要多做模擬練習,畢竟要練成這樣也是很不容易...。 )
  2. 有上課的話,「不要一直提到課程」,這會讓人覺得你沒長大。
    ( 不過本次因為也是課程講師介紹面試,其實面試主管都知道,只是叮嚀自己之後要更注意)
最後到家也 9 點多了,路上其實不斷地在思考
  • 這份工作「假使」錄取,做不做?
  • 」與「不做」的差別?
  • 自身的「意願」與這份「工作的相性」?
後來,又換了一種角度「思考
說不定根本就沒有錄取,阿是在擔心什麼?顆顆
說的也是,offer 是比較出來的,如果手上只有一間容易鑽牛角尖,如果有多間不就好選多了(?),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有機緣的成份在就是...,不如就還是先專心在 JavaScript 底層上,然後多多面試累積經驗值,再來煩惱吧!不過看著人力銀行上這職務的職稱,對比面試後得到的資訊,覺得職稱可能要調整一下。

自評後認為這間應該是無聲卡了,如果有後續就在補充吧。

後記:的確是無聲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